Sunday 28 September 2014

天安门新导视牌上岗,英文翻译微调

记者: 金可
来源:北京日报
时间:2014年09月28日 08:10 
 
昨天凌晨,天安门地区启动导视系统改造工程,首批将安装80余块导视牌,包括全景导览图、警示牌、指示牌等。此次安装是天安门地区近年来首次集中安装统一制式的导视牌。

  现场:连夜安装不影响参观
  昨日凌晨,首批导视牌运抵天安门,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的工作人员连夜安装。为了不影响游人参观,所有的安装工作都要赶在夜间进行。
  拆掉包装,金红两色的指示牌露出真容。“真大气,漂亮!”有人赞叹。首批运抵的导视牌都是设置在城楼上的,为与周围环境统一,牌体设计专门采用了城墙红和金色搭配。
据了解,这些牌子分为1.4米、2米、2.4米、3.2米4个高度。一般来说,高牌设置在客流量大的室外,室内则安装2米以内的牌子。
  部分新导视牌相较以前的牌子多了图像指示。比如“请勿摄像照相”牌子上,以前只有中英文字,现在则增加了一个照相机的小图标。在一些大型导览图上,重要景点也在文字基础上增加了简图标识。

  风格:色彩与周边景观更统一
  新安装的导视牌内容大约有30种,分为提示类和指引类,比如指引类的有“参观天安门城楼存包处”、“故宫、天安门方向”,提示类的有“禁止通行”等内容。
  首批导视牌的摆放位置包括天安门城楼、天安门到端门间区域、天安门广场、广场东侧路、城楼前的长安街便道,以及四个地下通道口。其中,包括11 块大型全景导览图,将替换掉现在的蓝色全景导览图。地下通道口将安装17块镶嵌式指示牌,最长的牌子可达11.6米。重要景点的标识将按照由近及远的顺序 对游客进行引导。部分广场导视牌还将采用生根预埋的方式打入地下。
  更换后的导视牌风格将与天安门地区整体更加和谐统一。据介绍,安装在天安门城楼及院内的导视牌都采用的是城墙红边框、香槟金立柱、黄铜色面板的设计,与周围城墙景观融为一体。
  广场上的导视牌则采用星光银的立柱、紫铜色边框、电镀香槟金的面板。与广场青灰色地砖和天空色更好地融合。
  地下通道的大型导览图则采用金色面板、紫铜色边框、银色底板,上面各重要景点的图像都是朱红色简图,醒目亮丽。

  规范:英文翻译将做微调
  据天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,此次天安门地区导视系统改造于今年年初启动,新导视牌将给游客带来更清晰、准确的旅游导览效果。
  新导视牌的英文翻译也有所调整。比如,“请勿摄像照相”,以前是“No photography”,现在则变为“No videoing or photography”。还有像中国国家博物馆,以前翻译为“The National Museum of China”,现在则直接改为“China National Museum”。

  质量:抗锈抗风不易褪色
  据介绍,天安门地区多年前曾做过一批导视牌,后来陆续又增加了一些,多年风雨侵蚀对牌体损耗明显。
  施工单位介绍,相比以前的牌子,新型导视牌都是框架式的,采用了腐蚀填漆和纳米涂层技术,面板可更换,材质更加抗锈、抗风、抗紫外线,不易褪色、不易留下指印,使用寿命更长。
  仅从外观上看,记者注意到新牌子的柱体比以前的要粗很多,如成年男子的手臂般粗壮。牌面字体,以前的是平面贴膜,很多字体上已经有一道道划痕,新牌子则是腐蚀填漆技术,字体是凹陷的,呈立体感。
  据介绍,这些立地式的新型导视牌重量都在100公斤以上。仅下面的铸铁配重就在100公斤左右。牌子整体可抗10级大风。
  新型导视牌制作难点很多,其中最难的是全景导视牌的地图,受腐蚀填漆技术的局限性,很难做到多色同填,所以在原有基础上,糅合了丝网印刷等较新工艺,最终百分之百实现设计效果。
  仔细看还能发现,这些新导视牌上没有钉子。制作单位解释说,为了防锈及抗风抗外力破坏等,每个立柱上的两个连接件都是车出来的,吻合度更高,与牌子形成一个实体,不容易破裂。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